凯凯的维他命C

老C本C

【诚韦】乌头马角终相救 01上(修文重发)

修订版目录


他们的丰功伟绩,值得浇铸于青铜器上,铭刻于大理石上,镌于木板上,永世长存;等他们的事迹在这世上流传之时,幸福之年代与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。 


01上

1948年7月6日清晨,一夜未睡的方步亭回到府邸,程小云迎他到客厅坐下,净脸洗手。她同是彻夜未眠的,她的丈夫、她的儿子都在燕大附属医院大楼之前,面对着无数的枪杆,这令她想起八一三,她在客厅的沙发上枯坐整夜,就如同坐在淞沪的战场上似的。她转身走进厨房去张罗早饭,袅袅婷婷的蒸汽掩住了她的倩影。方步亭端坐着,倏忽觉得妻子就像是走进硝烟里去了,这令他想起初遇时,那位仿佛要走进大江中去的妙龄淑女。牛皮沙发是柔软的,腰背的酸痛却使他依稀感觉自己还坐在坚硬的石阶上,身旁是国家的脸面,面前是国家的机器,耳边是傅作义带着山西口音的讲话。他感慨着自己也算是聊发了一夜的少年狂,又想起他的儿子来,想起即将要站上南京特种刑事法庭的大儿子,又想起一人力阻第四兵团特务连的小儿子,心里升腾起一股忧愁与骄傲。

客厅的座钟响起来,他眼帘微动,下定了什么决心一般,拾起小几上的电话,开始拨号。电话通了一阵儿,才被接起来。另一端传来的人声,音沉若磐,带着晨练归来的微喘。

“您好,我是阿诚。请问哪位?” 

这悦耳的嗓音似乎让方步亭熨帖了几分,他终于舒展了眉头,答道:“泽诚啊,我是方步亭。”

接电话的人,是坐镇南京的央行副总裁刘攻芸的秘书,陈泽诚。他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——明诚,那个发动“昭雪计划”粉碎了日军二次偷袭珍珠港阴谋的无间英雄。

明诚轻叹了一声,音调起伏中显出热络来:“原来是方叔叔,清晨来电,莫非是为了昨晚上海央行的电报?”

昨夜上海央行致电,责令北平分行解释7.5贪腐案内情何以泄露于美帝情报机关。

“和这件事有关,也无关。”方步亭的语气亲切,就如同在和自家后辈叙话一般,“孟韦最近是不是又来麻烦你了?”

原来,明诚也是方孟韦营救大哥计划中的“活动对象”之一。

“这怎么叫麻烦?于公,孟敖是抗日英雄,党国的栋梁,于私,孟敖是孟韦的哥哥,也是我的朋友。袍泽之义,手足之情,不必孟韦来拜托,我自当尽心竭力搭救。”明诚仿佛被这不适宜的客气冒犯了,语速变快起来。

“阿诚,左右我方家欠你的恩情已经还不过来了,方叔叔也不再跟你客套。”方步亭叹了口气,放松了一些,“你给我一个准话,中统方面到底有没有找到孟敖通共的证据?”

“我昨日去见过徐主任,他把孟敖这几年的履历细细查过,半点通共的证据也没有找到。”明诚的语速又不紧不慢起来,倒叫听的人忍不住觉得放心可靠,“不过……”

“不过什么?”方步亭的心又悬起来,他预感到接下来的对话可以实现自己打这个电话的目的了。

“方叔叔如果信得过阿诚,能不能告诉我北平民调会和孔宋两家公司的账是谁在负责,您和谢叔叔对其中往来又知不知情?”明诚话头一转,又抛出一个问题来。

“民调会的账一直都是崔副主任在管,我和谢襄理对他都很放心,并不过问。”

方步亭的回答似乎很符合明诚的心意,他好像无所顾忌了,放轻声音说道:“我虽然现在手中并没有证据,但还是要提醒您一句,这个崔副主任,可能有问题。”

“我已经派人叫他立刻回北平,孟敖的事现在多要仰仗你。”方步亭心中的直觉得到了肯定,崔中石真的是共产党!

“方叔叔放心。”明诚停顿了一下,没有马上结束这段通话,“这几日北平不太平,您让孟韦出勤时多些小心。他一定不愿意休假,您不如想办法免去他的外勤。”

方步亭素来知道他与自己的小儿子交情甚好,这时也有了些笑意:“孟韦这孩子总是很听你的话,还要麻烦你替方叔叔多指点他,看顾他些。”

“应该的。”阿诚轻笑一声。

“时候不早,我就不耽误你上班了。”方步亭又抬眼看了眼时钟。

“好,方叔叔再见。”

明诚从善如流地挂了电话,指尖在拨号盘上轻扣了片刻,眉目间流露出些许思索的痕迹。

方孟韦的行事风格,他最是清楚,两人商议的营救方案,想必方步亭那里是一字不漏的,看来是昨日北平出的事令这位耳清目明的方行长立刻推敲出了关隘,知子莫若父,当爹的甫一出手便将此番受了方孟韦重托的崔中石急调而回。

明诚虽脑中思虑万千,手上还是不紧不慢地拨号,打给央行的值班秘书,交代自己上午要先去一趟立法院,再去一趟党通局,下午回行里办公,有何急件通通送到局里去。

且莫提他从47年至今一直兼任着党通局特种经济调查科副主任,在党通局的大楼里有单独的办公室,平日便时常去处理些党务,只听得立法院三个字,值班秘书便满口应了。因为这位陈大少爷的亲叔叔,正是CC系的核心之一,今年新上任的立法院副院长,陈立夫。

 


评论(14)
热度(6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凯凯的维他命C | Powered by LOFTER